menu

公司新闻

华泰金控CEO王磊受邀出席团结卓尔论坛 探讨未来金融互通新趋势

由团结香港基金主办的“团结卓尔论坛”7月6日举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前任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发表主题演讲,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华泰金控CEO王磊、Two Sigma亚洲首席执行官林国沣受邀担任座谈嘉宾,团结香港基金高级副总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黄元山任座谈主持。

本次论坛以“巩固香港金融持续发展的定位和机遇”为主题,嘉宾就未来内地和香港互联互通新趋势,金融浪潮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和交流。

 

李小加:无现金时代是金融市场第4个发展浪潮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前任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先生表示,香港金融市场经历了三个大潮流﹕90年代的H股上市、连接中国内地和全球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以及拥抱科技革命迎来新经济企业上市。他预计第四个金融浪潮是无现金时代的到来。李小加强调,今天的全球经济体中,只有中国真正进入到无现金时代,香港任重而道远,“我们如果赶上了浪潮,就可以带着全球的金融市场往前走”。

李小加指出,中国已进入无现金时代,数字化的网络能令“水直通根部”,资金能够直通“小人物”,能将全世界资本吸引到“小而美”、但总体规模巨大的小微经济体里。李小加建议,香港要把握这次金融浪潮,特区政府和监管机构要允许发展、试错、创新,让市场慢慢找到节奏,鼓励市场往前走。

 

李律仁:未来香港需推动内地双循环更健康发展

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指出:地缘政治下,未来世界角力增加,香港仍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未来将吸引更多投资机会,香港具备面临不同环境的丰富经验,能为内地双循环更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磊:证券公司要在“走出去”和“引进来”过程中扮演好服务者的角色

针对未来金融潮流,华泰金控CEO王磊表示,金融并非一成不变,最重要的是拥有看到新浪潮方向的慧眼。过去一百年,香港每一次都能围绕国家市场需求,打造自身发展机遇。在第四次金融浪潮来临之际,香港应积极融入,迎接新发展。

被问及如何看待互联互通前景时,王磊指出,互联互通是香港经济体的发展需求,是生产力发展的自然规律。遵循规律行事,商业机构便能以超越同行的速度发展。过去4年,在集团的引领下,华泰国际资产和收入录得大幅增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目前已稳居香港中资券商第一梯队前列。

王磊强调,证券公司要牢牢把握资本市场中介定位,在互联互通中帮助境内资金“走出去”、境外资金“引进来”,在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扮演好服务者的角色。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全球,但外资流入中国内地市场的资金仍增加1万亿人民币,由此可见,若能满足国际机构在基础设施、交易条件等方面的需求,将带来无限商机。

 

林国沣:香港的监管制度和人才体系发展空间大

Two Sigma亚洲首席执行官林国沣表示,在金融浪潮面前,香港的监管制度和人才体系具备很大发展空间。在谈到香港离岸数据中心的定位时,林国沣指出,中国资料资产非常庞大,需找准方法,在适应大数据和如何运用数据之间找到平衡。

 

团结香港基金简介

团结香港基金是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先生于2014年11月创立,并担任主席的非政府、非牟利机构。基金会矢志汇聚新思维和新视野,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为香港的繁荣安定与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实现全方位开拓,基金会先后设立公共政策研究院、中华学社、科技创新平台、商社聚贤平台、中国文化研究院和香港地方志中心,思行并进,以贯彻使命。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