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ompany News

華泰金控CEO王磊受邀出席團結卓爾論壇 探討未來金融互通新趨勢

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團結卓爾論壇”7月6日舉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前任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發表主題演講,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李律仁、華泰金控CEO王磊、Two Sigma亞洲首席執行官林國灃受邀擔任座談嘉賓,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任座談主持。

本次論壇以“鞏固香港金融持續發展的定位和機遇”為主題,嘉賓就未來內地和香港互聯互通新趨勢,金融浪潮等議題進行了熱烈探討和交流。

 

李小加:無現金時代是金融市場第4個發展浪潮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前任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先生表示,香港金融市場經歷了三個大潮流﹕90年代的H股上市、連接中國內地和全球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以及擁抱科技革命迎來新經濟企業上市。他預計第四個金融浪潮是無現金時代的到來。李小加強調,今天的全球經濟體中,只有中國真正進入到無現金時代,香港任重而道遠,“我們如果趕上了浪潮,就可以帶著全球的金融市場往前走”。

李小加指出,中國已進入無現金時代,數位化的網路能令“水直通根部”,資金能夠直通“小人物”,能將全世界資本吸引到“小而美”、但總體規模巨大的小微經濟體裡。李小加建議,香港要把握這次金融浪潮,特區政府和監管機構要允許發展、試錯、創新,讓市場慢慢找到節奏,鼓勵市場往前走。

 

李律仁:未來香港需推動內地雙迴圈更健康發展

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李律仁指出:地緣政治下,未來世界角力增加,香港仍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隨著中國經濟高速增長,未來將吸引更多投資機會,香港具備面臨不同環境的豐富經驗,能為內地雙迴圈更健康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王磊:證券公司要在“走出去”和“引進來”過程中扮演好服務者的角色

針對未來金融潮流,華泰金控CEO王磊表示,金融並非一成不變,最重要的是擁有看到新浪潮方向的慧眼。過去一百年,香港每一次都能圍繞國家市場需求,打造自身發展機遇。在第四次金融浪潮來臨之際,香港應積極融入,迎接新發展。

被問及如何看待互聯互通前景時,王磊指出,互聯互通是香港經濟體的發展需求,是生產力發展的自然規律。遵循規律行事,商業機構便能以超越同行的速度發展。過去4年,在集團的引領下,華泰國際資產和收入錄得大幅增長,綜合實力顯著提升,目前已穩居香港中資券商第一梯隊前列。

王磊強調,證券公司要牢牢把握資本市場仲介定位,在互聯互通中幫助境內資金“走出去”、境外資金“引進來”,在中國內地資本市場深化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扮演好服務者的角色。2020年,新冠疫情衝擊全球,但外資流入中國內地市場的資金仍增加1萬億人民幣,由此可見,若能滿足國際機構在基礎設施、交易條件等方面的需求,將帶來無限商機。

 

林國灃:香港的監管制度和人才體系發展空間大

Two Sigma亞洲首席執行官林國灃表示,在金融浪潮面前,香港的監管制度和人才體系具備很大發展空間。在談到香港離岸資料中心的定位時,林國灃指出,中國資料資產非常龐大,需找准方法,在適應大資料和如何運用資料之間找到平衡。

 

團結香港基金簡介

團結香港基金是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先生于2014年11月創立,並擔任主席的非政府、非牟利機構。基金會矢志彙聚新思維和新視野,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為香港的繁榮安定與持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為實現全方位開拓,基金會先後設立公共政策研究院、中華學社、科技創新平臺、商社聚賢平臺、中國文化研究院和香港地方誌中心,思行並進,以貫徹使命。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