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環球股票

美國股票

1.簡介

美國是世界最大經濟體系,亦是全球最大的證券市場。無論上市公司總市值、成交量及公司種類仍是全球股票市場之冠。
美國紐約證交所(NYSE EURONEXT) 的市值按2008年的數據算(美元)是占了全球百份之28的金融市場,上市公司的數目多達1萬多,是環球企業集資的理想之地,也是全球投資者矚目的焦點。
為吸引外海投資者,外國人若投資美股,只要符合申報制度(填報W8報表),便可毋須繳付利得稅(然而投資者從企業所獲派發的股息,則不能得到這項寬免)。因此,無論在紐約證交所或NASDAQ市場,海外投資者會較美國本土投資者在投資美股上更為有利。

投資美股的原因有很多,當中包括:

a.不同種類股份繁多
除了有著名的跨國公司在美國上市外,也有來自不同行業或地區的核心/龍頭企業到美國來集資。現於美國上市的公司數目多達1萬多間,為短線、中線以及長線投資者提供不同種類的選擇。

b.法規及監管嚴格
美國為最成熟的金融市場之一,除成交量大、流通量高,以及種類繁多外,美國股市經過了長年累月的發展,所以無論在法規及監管方面都比其他發展中國家的股票市場更為完善,為投資者提供更加嚴謹的保障。

c.交易時間的優勢
美國股市的交易時間為美國東岸時間早上9時30分至下午4時,也就是香港時間晚上10時30分至凌晨5時,另外因為美國有夏令時間,因此夏天的交易時間與冬天相比,會提早一個小時,為香港時間晚上9時30分至凌晨4時。
買賣美股的時間不在香港的辦公時間之內,使到香港的投資者可以有充份的時間去參與買賣。而美國的券商現在也提供盤前交易與盤後交易,因此不一定要在晚間的時間來操作美國股票。

d.流通量高,成交量大
由於美國股市成交量龐大,而部份個別股份的流通量極高,所以美國上市企業的股價,不容易受到個別參與者所操控及影響。其成交量能如實反映了市場上的供求,亦能反映其實際價值。

e.透明度高
於美國上市的企業需要每季公布業績一次,投資者從而能夠得到更多的企業信息,亦能更容易了解其營運及財政狀況,減低投資風險。

f.外國人買賣美股不必繳稅
外國投資者若投資美股,只要符合申報制度,便可毋須繳付利得稅,然而企業所派發的股息,則沒有得到這項寬免。

美國主要的證券交易所共有二個,分別為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及納斯達克證券市場(NASDAQ)。

a.紐約證券交易所,簡稱NEW YORK STOCK EXCHANGE
紐約證券交易所,簡稱 NYSE,成立於1792年,是美國歷史最長、最大且最有名氣的證券市場。至今已有二百多年曆史,上市企業逾三千多家,其市場較成熟,上市條件也較為嚴格。截至2007年,於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總市值高達15萬億美元,上市企業2,300間。 踏入2000年,紐約證券交易所積極進行收購合併。於2005年,成功收購另一電子交易所Archipelago。在2007年4月,宣布與泛歐股票交易所(Euronext)合併,並組成新的控股公司名為紐約泛歐交易所集團 (NYSE Euronext),成功將版圖拓展至歐洲,以及把產品由股本擴展至衍生工具。在2008年6月,更成功收購America Stock Exchange (AMEX)。歷史悠久的五百大企業,大多都在紐約證交所掛牌。其中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沃爾瑪(Wal-Mart)、花旗集團(CitiGroup) 及瓊森(Johnson & Johnson)等大企業最為投資者認識。

b.納斯達克證券市場,簡稱NASDAQ
納斯達克於1971年成立,掛牌交易的公司近三仟一百家,它在美國是最大的電子交易市場,在此掛牌的公司多半是科技股。目前在美國的證券市場上,每天逾一半的成交量是在這個市場完成交易的。作為一個電子交易市場,它初期的交投並不活躍,但很多現今的大企業,由於成立早期不可以立即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在納斯達克掛牌便成為退而求其次的選擇。納指市場的壯大,動力不只在集資及科技股的出現,科技的發展亦為市場助了一臂之力。
2007年,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公司約有 3,060家,大多是以科技為主產業。其中,英特爾 (Intel) ,微軟 (Microsoft) ,思科 (Cisco) 等高科技公司都有在Nasdaq掛牌。

2.美股三大指數

a.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簡稱DJIA
這是世界上最有名的股價指數,至今已有104年的歷史了,不過僅由30支股票組成。 通常您聽到美國股市的漲跌,就是指道瓊工業指數的漲跌。由於道瓊斯工業指數包含的股數實在很少,因此部份市場人士 都認為它缺乏代表性,但它還是一個具有公信力的指數,不但是因為它歷史悠久,也是因為它的30支股票皆是大名鼎鼎、 如雷貫耳的績優藍籌股。像:賣電視電冰箱的通用電器:General Electric(GE) 、製造飛機的波音公司:Boeing(BA)、賣電腦的國際商業機器: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IBM)、花旗銀行 :Citigroup(C)、可口可樂:Coca-Cola(KO)、麥當勞:McDonald's(MCD)和華德迪士尼:Walt Disney(DIS)都是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成員。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0支成份股:

股票代號 Company
AA ALCOA INC/美國鋁業
AIG AMER INTL GRP/美國國際集團
AXP AMER EXPRESS CO/美國運通公司
BA BOEING CO/波音公司
BAC BANK OF AMER CP/美國銀行
C CITIGROUP INC/花旗集團
CAT CATERPILLAR INC/開拓重工
CVX CHEVRON CORP/雪弗龍德士古
DD DU PONT (EI) DE/杜邦公司
DIS DISNEY WALT/華德迪士尼
GE GENL ELECTRIC/奇異公司
GM GENL MOTORS/通用汽車
HD HOME DEPOT/家庭大賣場
HPQ HEWLETT PACKARD/惠普公司
IBM INTL BUS MACH/國際商業機器公司
INTC INTEL CORP/英特爾
JNJ JOHNSON & JOHNS/嬌生公司
JPM JPMORGAN CHASE/摩根銀行
KO COCA COLA CO/可口可樂公司
MCD MCDONALDS CORP/麥當勞公司
MMM 3M CO/明尼蘇達礦業與製造
MRK MERCK & CO INC/默克公司
MSFT MICROSOFT CORP/微軟公司
PFE PFIZER INC/輝瑞制藥
PG PROCTER & GAMBL/寶鹼公司
T AT&T INC/美國電話電報公司
UTX UTD TECHS CORP/聯合科技集團
VZ VERIZON COMM/威瑞森通訊
WMT WAL-MART STORES/沃爾瑪
XOM EXXON MOBIL CRP/艾克索美孚石油公司

b.納斯達克指數Nasdaq Composite,簡稱CCMP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是一個綜合股價指數,由於那斯達克證券市場雲集電腦硬體股、軟體股、半導體股、網路股、通訊股、網際網路股和生化科技股等與高科技有關的各種類股,因此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可說是高科技產業的重要指標。
全世界的科技股都是以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為指標,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漲,各國的科技股也多跟著漲,若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挫,所有的科技股也很難會有什麼亮麗的表現。

c.標準普爾500指數S&P500,簡稱SPX
標準普爾500指數是由知名的標準普爾公司挑選出500家各產業具代表性的領導者所組成的,它是測量美國前500大公司股票市場表現的一個標準,也是被分析師用來預測股市脈動的一個基準,這500家公司通常為美國上市公司中市場價值最高的500家公司。
目前有高達97%的美國基金經理以及退休基金公司使用它做為投資參考依據,而且還有高達7,500億的資金以它為標的在進行操作,相當具有權威性,千萬不能小看它。

3.開戶手續

如客戶沒有開設華泰金控戶口:

請親臨華泰金控香港中環中心辦公地址或華泰證券內地營業部。

  • a.填寫及簽署個人/聯名賬戶或機構客戶開戶表格
  • b.填寫及簽署非美國公民身份證明(W8 表格)用作豁免美國境內資本增值稅。
  • c.帶備身分證明文件(要有相片在內)及提交副本。
  • d.帶備最近三個月內之住址證明(如水、電、煤氣、電話、銀行、基金公司等的對賬單據)。

如客戶已開設華泰金控戶口:
只需親臨華泰金控香港中環中心辦公地址或華泰證券內地營業部索取W8 表格,或在華泰金控網頁下載,填妥及簽署後交回華泰金控環球證券部,即可買賣美國股票。

何謂W8表格

非美國公民身份證明表格,作為轄免美國境內資本增值稅之用,每位聯名戶口之持有人,則必須分別簽署一份。

  • a.填寫W8表格須知:
  • b.不可重筆或涂改。
  • c.只接受正本,請郵寄或快遞到華泰香港。

新加坡股票

1.簡介

新加坡在亞太地區的金融市場中扮演一個不可缺少的角色。新加坡設有新加坡交易所 (SINGAPORE STOCK EXCHANGE或SGX),為當地主要的市場營運者,提供不同證券及衍生工具類別的金融產品買賣及交易服務。
新加坡交易所於99年12月成立,由當時兩間交易場所 – THE STOCK EXCHANGE OF SINGAPORE (SES) 及 THE SINGAPOR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EXCHANGE (SIMEX) 合併而成。新加坡交易所早在2000年11月在當地證券市場掛牌上市,成為亞太地區首家上市之交易所。

新加坡交易所設有兩個主要證券交易市場:
SGX MAINBOARD l
SGX SESDAQ

海峽時報指數 (STRAIT TIMES INDEX)為新加坡主要的證券指數,包含45隻主要成份股。

2.開戶手續

如客戶沒有開設華泰金控戶口:
請親臨華泰金控香港中環中心辦公地址或華泰證券內地營業部。

  • 1.填寫及簽署個人/聯名賬戶或機構客戶開戶表格。
  • 2.帶備身分證明文件(要有相片在內)及提交副本。
  • 3.帶備最近三個月內之住址證明(如水、電、煤氣、電話、銀行、基金公司等的對賬單據)。

 


中國B股 加拿大股票 英國股票 德國股票 法國股票 義大利股票 澳洲股票 日本股票 馬來西亞股票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