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公司新聞

“減碳新時代的綠色金融發展”財經沙龍成功舉行

由華泰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系列財經沙龍」第三期:「減碳新時代的綠色金融發展」,於2021年7月24日下午在香港中環中心舉行。

本期財經沙龍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部長孫湘一,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國家科技部駐香港辦事處總代表、京港人才交流中心董事總經理劉志明,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副院長趙善銘,華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王磊博士,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執行總經理韓紀文等嘉賓共同主禮。

香港金融發展局政策研究總監及主管董一岳博士,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首席發展顧問、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教授,香港綠色金融協會綠色債券及產品創新工作組聯合主席、國際資本市場協會亞太區資深總監張順榮先生擔任主講嘉賓。三位主講通過自身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共同探討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核心城市,如何抓住綠色金融所帶來的發展機遇,迎接減碳新時代下的綠色金融發展浪潮。

 

陳浩濂:特區政府有決心推動香港成為區內綠色金融樞紐,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碳中和目標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在致辭中表示,綠色金融的發展將成為推動和引導資金流向低碳經濟的關鍵。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資金自由流動,資訊自由流通,普通法制度,與海外主要市場接軌的監管制度,以及簡單和低稅制等優勢。他指出,香港特區政府十分有決心推動香港成為區內綠色金融樞紐,並提供必要的基建和動力,以吸引更多機構和用香港的資本市場及金融和專業服務作綠色投融資活動和認證。特區政府會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發展綠色金融,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碳中和目標。

 

王磊:在港中資券商在綠色金融發展方面應當做好積極的推廣者、堅定的實踐者以及創新的服務者

華泰金控首席執行官王磊博士在致辭表示,在全球攜手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新時代,國家「十四五」規劃以專門篇幅對綠色發展作出具體戰略規劃和部署,金融在其中承擔著重要作用。他指出,在港中資券商作為境內外資本市場的重要參與者,在綠色金融發展方面應當做好積極的推廣者、堅定的實踐者以及創新的服務者。他提出落實到具體行動的三個著力點分別是,推廣綠色金融概念、堅定推動綠色發展實踐;引導和推動金融資源向綠色專案傾斜;積極探索綠色金融產品創新。

 

韓紀文:香港應通過支持國家和大灣區內綠色項目投融資及標準認證,創新豐富綠色金融產品,推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執行總經理韓紀文致辭表示,香港具有高度開放和國際化市場、法治體制、資訊和資金自由流通等強項,特別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有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重要保障,有香港國安法的有力護佑,有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帶來的重大機遇,完全可以通過支持國家和大灣區內綠色項目投融資及標準認證,創新並豐富香港綠色金融產品,快速有序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

 

董一岳:香港擁有健全市場和政府支持,資產管理人應充滿信心

董一岳博士在「金髮局如何配合行業共同迎接ESG金融發展的機遇和挑戰」演講中表示,歐美在發債數量及額度仍然是最大的綠色債權市場。亞洲市場雖然起步較晚,但發展迅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美國、德國、法國和中國是2020年的四大綠色債券發行國。截至今年5月,中國債券發行量已超越德國及美國。他表示,只要通關恢復,中國綠債發行會繼續提升。他也指出,絕大部分資產管理人對綠色市場很有興趣。董一嶽表示,香港有健全的市場,也有政府的支持,讓資產管理人擁有信心。

 

陸恭蕙:香港金融人士應熟悉國家環保政策,才能幫助中國發展

陸恭蕙教授發表題為「綠色金融:金融支援綠色轉型」的主題演講,對於中國提出「生態文明」發展的概念,她表示,這在世界上是很前衛的。她闡述了生態文明在中國發展的進程。她說,每個城市都要做好廢物管理,也要改造城市建築,提高能源和用水效率。中國80%的城市想建設海綿城市,應對氣候變化,但面臨資金不足的問題。香港可以和中國內地城市討論合作,怎樣提供資金去幫助它們發展。她表示,香港金融人士,要熟悉中國的環保政策;香港人越明白國家政策,才能幫助中國發展。

 

張順榮:香港應思考如何將資本輻射內地,讓資金充分幫助企業推動可持續發展

張順榮先生在題為「綠色債券的發展、現狀以及新趨勢」演講中表示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大都市,要思考怎樣將資本幅射整個內地,發揮重要作用。他指出,香港業界比較成熟,有國際經驗,又聯通內地,可以讓資金充份幫助企業推動可持續發展。

 

主題演講後,董一岳博士、陸恭蕙教授、張順榮先生三位主講及盟浪海外事業顧問馬磊先生、華泰金控信用投資業務主管張亦弛,共同參與沙龍座談環節。華泰金控首席執行官王磊博士擔任座談主持。

本次財經沙龍採取線上線下同步模式,分別于華泰行知、華泰國際官網、Youtube等平台同步直播,逾千名線上觀眾參加了本次活動,現場氣氛熱烈。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