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公司新聞

華泰大灣區投資基金積極助力跨境金融 粵港澳優勢互補齊發展

10月9日下午三點,由彭博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探尋跨境投資機遇”綫上論壇順利舉辦,各金融機構專家應邀參與交流,共同探尋大灣區背景下的跨境投資機遇,討論議題包括市場發展趨勢、香港金融行業未來的數字化轉型、跨境資本流動等。

香港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

他在主旨演講中表示,中國作爲全球第一個步出新冠疫情的經濟體,內地地區的經濟已經開始迅速復蘇,也爲周邊地區帶來利好,更有利于香港所在的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他指出,大灣區經濟總量已經超越了一些G20國家,隨著區內融合不斷深入,再加上今年5月央行等八部委發布關于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30條政策,說明大灣區的發展潜力巨大。他認爲粵港澳大灣區將是未來跨境金融發展的重要市場,因此香港金管局會一如既往地與內地相關政府部門加强溝通合作,讓香港繼續以連接中國內地與國際市場的“門戶”身份服務大灣區。

華泰大灣區投資基金聯席主管 鐘志銓|Ryan Chung

“作爲機構投資者,我們過去五年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投資總額超過20億美元,對應超過50億美元的融資安排募集,主要爲雙向跨境幷購及增長性項目提供投融資。近期我們又再投資設立超過10億美元的私募基金,專注于粵港澳大灣區的投融資項目。

“我覺得‘大灣區’是一個非常獨特以及能讓區內城市群優勢互補的發展概念。當提起世界級一流灣區時,大家馬上都會想到紐約、舊金山和東京。其實粵港澳大灣區當前也已經具備了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基礎條件。粵港澳大灣區的土地面積占全國僅僅0.6%,但却爲國家貢獻了約16%的GDP,相對其他灣區,它在人口、土地面積、客運和貨運量上均有明顯優勢,灣區內的全球500强企業的數量與紐約相等,技術創新方面更勝一籌,所獲專利數量比世界其他三大灣區的總和還多。這幾點可以讓我們看到粵港澳大灣區蘊藏著的巨大投資潜力以及經濟活力。”

“如果要對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兩個特別行政區和九個珠三角城市進行進一步整合,確實需要深化基礎設施,如各區正在大力推進的龐大路橋鐵路及通信建設,以致交通信息互聯互通,爲通信科技,金融科技、物流創新等提供必要骨幹培育發展。”

“衆所周知,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而深圳作爲技術創新中心,確實爲香港帶來了很多機會,但很多人都忽略了香港在科技技術方面的發展。實際上,香港好幾所頂尖大學都擁有相當不錯的技術研究中心,還有一個科學園不斷培育初創企業。香港特區政府也在大力推進金融科技、AI及機器人技術。香港目前在創科發展方面最緊要的任務就是要搭建起一個能凝聚專才、資金、及商業化所需龐大市場的生態系統,將雙邊城市的優勢集結,産生强大的協同效力。”

隨著大灣區的人口增長及財富累積,投資者對財富管理産品的需求是非常殷切的,尤其跨境投資相關産品,使得他們可以通過通道及股票衍生品來進行跨境債股權投資。”

澳門作爲粵港澳大灣區其中的一個城市,也正在嘗試發展成爲與香港互補的金融中心。如今在澳門,綠色金融是一個熱門話題。綠色債券在澳門開始盛行,通過資金融通領域可以直接降低融資成本的優勢,大大加速了環保企業乃至整個行業的發展,同時促進了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市場的互融互通。這是機構投資者應該要意識到的。”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