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公司新闻

华泰国际助力荣昌生物成功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大健康领域再下一城

2020年11月9日,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昌生物”或“公司”,股票代码9995.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此次荣昌生物全球发售顶端定价每股52.10港币,绿鞋前共发行约7653.7万股,募资规模高达39.9亿港元。华泰国际全资子公司华泰金控于本次发行中担任联席保荐人、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账簿管理人及联席牵头经办人,全程协助公司从胶东半岛出发,昂首迈向国际资本舞台。

荣昌生物上市前私募估值近14亿美元,本次IPO募资高达39.9亿港元(不含绿鞋),为香港联交所18A章有史以来最大的生物科技公司IPO项目(不含二次上市)。

在美国大选不确定性叠加及全球股市持续震荡的宏观背景下,荣昌生物仍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狂热追捧,本次发行有着豪华的基石投资者阵容,19家全明星专业投资机构赫然在列,香港公开发行部分认购约53.43倍,国际发售部分认购约22倍,充分显示了资本市场及专业投资者对公司的高度认可及充足信心。

本次成功登陆港股的荣昌生物是继华熙生物科技、信达生物、药明康德、锦欣生殖、亚盛医药、沛嘉医疗、开拓药业、东阳光药及海吉亚医疗后,华泰国际近年来成功服务的第十家大健康龙头企业,充分展示了华泰国际在大健康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和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了华泰国际在大健康领域的优势地位。

交易亮点

  1. 华泰作为本次荣昌生物发行上市唯一的中资保荐人,在2018年底即开始协助公司进行资本运作规划。2019年,公司启动Pre-IPO融资,华泰利用自己深耕行业的资源网络,协助公司成功引入多个国内外知名医疗专项基金和长线基金,在公司从未做过公开融资的前提下,最终成功协助公司实现pre-IPO投后估值近14亿美金。
  2. 自港股IPO项目启动以来,华泰便集合丰富的人力与集团资源,与公司通力配合,风雨同舟,牵头高效配合公司完成境内业务重组、中国证监会申报、财务估值模型搭建等多个重要工作条线,并充分利用华泰境内外的监管沟通优势,加速证监会大路条出具时间,为公司把握发行窗口减少监管不确定因素。
  3. 在后续的IPO发行过程中,华泰亦依托自身在医疗健康行业投资者的强大网络,在基石轮即为公司获得老股东的大力加码支持,并成功为公司引入主权基金和若干大型中资投资者,结合公司未来境内资本运作计划,平衡公司投资者结构,助力本次港股发行,同时提前锁定未来境内发行的投资者支持,为公司市值的不断攀升奠定良好的投资者基础。

荣昌生物渊源于内地知名药企荣昌制药,由荣昌制药联合国家知名生物药物专家、同济大学教授房健民博士创立于2008年,是一家致力于发现、开发和商业化同类首创(first-in-class)和同类最佳(best-in-class)新药的生物创新药公司,针对自身免疫、肿瘤、眼科等重大疾病领域着力创制出一批具有重大临床价值的生物新药,以满足全球患者尚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为使命。公司拥有超过十种候选药物的完善产品线,五种针对17种适应症的候选药物处于临床开发阶段,其中包括2019年11月向中国药监局(NMPA)递交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新药上市申请(NDA)并被纳入优先审评的泰它西普(RC18),以及今年8月提交上市申请并被纳入优先审评的首个国产抗体偶联药物(ADC)disitamab vedotin(RC48)用于治疗胃癌(GC),另外还有五种以上候选药物已提交试验性新药(IND)申请或处于IND申请提交准备阶段。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