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公司新闻

华泰国际成功协助中国核能科技引入南山控股作为第一大股东,助力公司发力新能源

5月10日,中国核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0611.HK,以下简称“中国核能科技”或“公司”)发布公告,宣布与深圳市新南山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314.SZ,“南山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雅致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认购人”)订立的股份认购协议已完成交割。

 

通过特别授权认购新股完成后,南山控股持有中国核能科技29.10%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原大股东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核集团”)持股比例由30.46%降至21.60%,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华泰国际作为公司财务顾问,对交易流程的稳步推进及交易双方的沟通谈判进行全方位深度协助,为交易的圆满完成保驾护航。

 

本次交易双方于2021年11月14日签署股份认购协议,据此,公司共增发538,942,750股认购股份,分别占增发前和增发后已发行股本约41.04%和29.10%,共为公司融资约4.7亿港元,将用于公司的一般营运资金及新能源发电站的开发及运营。

 

交易亮点/Highlights

精巧设计交易结构,助力一致行动人要约义务豁免

考虑到买卖双方的股东背景,为最大程度满足交易双方利益需求,华泰国际充分掌握最新监管要求及事项,经过周详讨论和准备,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提出定向增发的交易方案

本次认购完成后,认购人及公司原第一大股东中核集团均持有20%以上公司股份,在香港收购合并守则项下,将被认定为一致行动人并触发强制性全面要约义务。值得一提的是,华泰国际帮助公司成功获得香港证监会审批通过豁免要约义务,极大简化交易流程。

 

充分了解公司诉求,引入契合公司发展的战略投资人

在深入了解公司及集团内部诉求的基础上,华泰团队持续为公司安排优质投资人调研及交流,最终引入契合公司业务逻辑的战略投资者。

公司深耕新能源行业多年,在光伏新能源领域具备丰富经验和良好口碑,与南山控股的物流业务以及拓展产业园区屋顶分布式光伏业务的开发存在协同价值。

二者强强联合可满足碳排放指标下较强的新能源用电需求,在未来实现区域商业资源共享,积极建设国家“双碳”战略下的新能源体系,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价值。

 

凭借完备的沟通渠道与国企服务能力,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本次交易涉及港股及A股两家上市公司,双方均为国资背景。华泰国际协助撮合筹划、商业谈判、架构设计和监管审批等全部环节,保障项目圆满完成,凸显出华泰团队在并购交易及国企业务领域专业、高效、领先的综合服务能力。 

 

关于中国核能科技

中国核能科技定位于中国核能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实施核电海外发展战略的境外投融资股服务平台。公司重点关注于核电、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融资租赁业务,是新能源工程建设领域名利前茅的承包商。本次交易前公司为中核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及上市平台,中核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关于南山控股

南山控股总部位于深圳蛇口,是一家以现代高端仓储物流为战略性业务,以房地产开发为支撑性业务,以产城综合开发为培育性业务的综合性上市企业集团,同时还涉及制造业及石油后勤服务等业务。南山控股的控股股东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截至目前,南山控股现已投资运营超过80个智慧物流园区和特色产业园区,是国资规模最大的高端物流园区开发运营商。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