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ompany News

華泰國際成功協助中國核能科技引入南山控股作為第一大股東,助力公司發力新能源

5月10日,中國核能科技集團有限公司(0611.HK,以下簡稱“中國核能科技”或“公司”)發佈公告,宣佈與深圳市新南山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02314.SZ,“南山控股”)旗下全資子公司雅致國際(香港)有限公司(“認購人”)訂立的股份認購協議已完成交割。

 

通過特別授權認購新股完成後,南山控股持有中國核能科技29.10%的股份,成為公司第一大股東;公司原大股東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核集團”)持股比例由30.46%降至21.60%,成為公司第二大股東。華泰國際作為公司財務顧問,對交易流程的穩步推進及交易雙方的溝通談判進行全方位深度協助,為交易的圓滿完成保駕護航。

 

本次交易雙方於2021年11月14日簽署股份認購協議,據此,公司共增發538,942,750股認購股份,分別占增發前和增發後已發行股本約41.04%和29.10%,共為公司融資約4.7億港元,將用於公司的一般營運資金及新能源發電站的開發及運營。

 

交易亮點/Highlights

精巧設計交易結構,助力一致行動人要約義務豁免

考慮到買賣雙方的股東背景,為最大程度滿足交易雙方利益需求,華泰國際充分掌握最新監管要求及事項,經過周詳討論和準備,結合公司實際情況提出定向增發的交易方案

本次認購完成後,認購人及公司原第一大股東中核集團均持有20%以上公司股份,在香港收購合併守則項下,將被認定為一致行動人並觸發強制性全面要約義務。值得一提的是,華泰國際幫助公司成功獲得香港證監會審批通過豁免要約義務,極大簡化交易流程。

 

充分瞭解公司訴求,引入契合公司發展的戰略投資人

在深入瞭解公司及集團內部訴求的基礎上,華泰團隊持續為公司安排優質投資人調研及交流,最終引入契合公司業務邏輯的戰略投資者。

公司深耕新能源行業多年,在光伏新能源領域具備豐富經驗和良好口碑,與南山控股的物流業務以及拓展產業園區屋頂分散式光伏業務的開發存在協同價值。

二者強強聯合可滿足碳排放指標下較強的新能源用電需求,在未來實現區域商業資源分享,積極建設國家“雙碳”戰略下的新能源體系,進一步提升公司整體價值。

 

憑藉完備的溝通管道與國企服務能力,確保專案順利推進

本次交易涉及港股及A股兩家上市公司,雙方均為國資背景。華泰國際協助撮合籌畫、商業談判、架構設計和監管審批等全部環節,保障專案圓滿完成,凸顯出華泰團隊在並購交易及國企業務領域專業、高效、領先的綜合服務能力。 

 

關於中國核能科技

中國核能科技定位於中國核能新技術產業化,以及實施核電海外發展戰略的境外投融資股服務平臺。公司重點關注於核電、清潔能源和節能環保產業融資租賃業務,是新能源工程建設領域名稱利前茅的承包商。本次交易前公司為中核集團旗下控股子公司及上市平臺,中核集團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

 

關於南山控股

南山控股總部位於深圳蛇口,是一家以現代高端倉儲物流為戰略性業務,以房地產開發為支撐性業務,以產城綜合開發為培育性業務的綜合性上市企業集團,同時還涉及製造業及石油後勤服務等業務。南山控股的控股股東中國南山開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第一家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截至目前,南山控股現已投資運營超過80個智慧物流園區和特色產業園區,是國資規模最大的高端物流園區開發運營商。

XS
SM
MD
LG